手机看新闻

首套房贷利率

来源:房天下整理 2012-10-24 15:11:00

记者从深圳各大银行网点了解到,不但中小银行面临信贷资金紧张,一些国有大行也不例外。深圳部分银行不仅提高了首套房贷利率,对个人经营性贷款也收紧了额度,利率上浮幅度加大。据悉,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每年临近年底,银行的信贷额度都会告急。今年银监会早早就要求银行平稳放款,也加剧银行信贷收紧;另一方面,受市场利率化、不良率提升等因素的影响,各家银行希望在年底通过收紧信贷、提高贷款利率,从而提升盈利水平、强化风险管理。

  门槛提高 个人企业贷款申请皆难

  市民王先生9月因购房向深圳一股份银行递交了信用贷款申请,但他的贷款迟迟未得到批复。经过询问,银行方面告知,近期监管机构对该类贷款的检查越来越严格,王先生的情况目前不能获批。

  据了解,近日不少银行不仅提高了信用贷款的审批门槛以及严格了信用贷款的用途。对公司的贷款也一样提高了门槛。深圳一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去银行贷款,如果没有抵押物,根本就申请不下来贷款。

  此外,不少银行还上调了贷款利率。据业内人士反映,深圳主要国有银行已将个人消费类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至15%,股份制银行则大多上浮20%到30%。而个人消费类贷款的利率上浮比例在各项贷款中仍属。民生银行方面用于经营类的贷款普遍上浮30%至40%不等。招商银行方面表示个人消费贷款上浮幅度为20%至40%。还有一些商业表示,个人房贷利率上浮视情况而定,但各家银行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浮已是事实。

  额度收紧 利率上浮

  记者从多家银行深圳分行了解到,目前深圳各家银行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资金紧张形势。不少银行个贷明显放缓,有部分银行个贷已经排到明年才能放款,包括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在内的国有大行以及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等银行已开始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

  个人贷款方面,各家银行基本都是优先保证有刚性需求的首套房贷款,而个人经营性贷款方面,只有招商银行等少数几家银行还有多余的额度发放。公司贷款方面,四季度各家银行新增贷款额度已经很少,对于一些前期放款过多的银行,四季度基本没有新增贷款。也就是说,企业想在四季度从银行申请新的贷款已相当困难。

  据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利率上涨的主要原因就是信贷告急。每到年底,银行的信贷额度基本都用得差不多了,也就是说,当资金出现紧张,银行能做的就是收紧信贷,提高利率。深圳一家国有银行信贷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信贷额度紧张到就连已经接单的业务,都放不出款来”。

  记者从央行近日发布的《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看到,9月新增贷款5955亿元,人民币贷款前三季度增加6.3万亿元。相关部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9月信贷规模超出计划预期。有分析人士称,以今年央行新增放贷计划额度7.5万亿元计算,前三季度新增信贷6.3万亿元占到的比例已经达84%。如果按照央行今年信贷计划计算,第四季度新增信贷平均每月仅有约4000亿元,平均放贷额度较9月降低约33%。

  不良率上升 银行强化风险管理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在年底前收紧信贷,信贷额度紧张是一个重要原因,但也不排除另外两个重要因素。一是银行在今年由于市场利率化、净息差收窄导致银行利润率下降,不少银行希望通过提高利率来增加银行的,填补因利率化导致的利润流失。

  此外,今年银行各家中报普遍反映出一个问题,那就是不良率在上升。据普华永道报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十大上市银行整体不良贷款余额比2011年年底增加了53亿元。而个人贷款的总体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了18%。银行素来重视与风险相匹配,若贷款风险提高,银行的条件反射就是调高整体利率水平,那些风险高的行业更是首当其冲。

  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现在严格审批、收紧贷款,也是防范不良率的一个应对措施,特别是年底考核大限要来的前期。”据这位知情人士透露,深圳不少银行对部分高风险行业的贷款进行了收紧,目前银行信贷对小房地产商、钢贸、不锈钢、家具等行业的贷款门槛高了很多,风险高的行业现在基本都被拒之门外。

  记者获悉,国庆以后,为了控制不良率,深圳各家银行的信用贷款已加强审查,从国有大行到股份制银行、中小商业银行,贷款政策均有所调整,包括上限额度锐减、审批流程从严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岳麓
      • 雨花
      • 天心
      • 开福
      • 芙蓉
      • 望城
      • 宁乡
      • 浏阳
      • 长沙县
      • 其他
    • 不限
      • 60万以下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